close

1899553_cq60sig_l.jpg

作者:吳明益

故事簡介:

吳明益透過九個商場孩子的敘事,用十段像極你我身旁的故事,描寫不同的角色的偶然遭遇:有的是鞋店的小孩、有的是作家、有的是鎖匠、有的是裝潢工頭。看起來似無任何關連的故事,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都圍繞著中華商場上的天橋,以及天橋上的魔術師。 (摘自博客來對此書的簡介

 

中華商場,對於我這1998年才出生的孩子是陌生的。haha我記得昨天才看了一段影片,少女時代的太妍發現自己的粉絲是1998年出生,驚訝的臉,是呀,1998年出生真的好年輕,卻好像也沒有年輕到對台北的改變毫無所覺。第一次得知它的存在是在于美人的書裡。于美人幸福好食光,書名有些通俗,但我很喜歡那些關於吃的記憶,畢竟我是個道地的吃貨。寫到她小時候跟爺爺逛商場、去「點心世界」吃豆腐腦酸辣湯和鍋貼。看著看著,我都流口水了,從此中華商場在我心中留下不錯的印象。 然後就是吳明益老師的書了。

 

于美人幸福好食光

21649672243950_188_m.jpg

▼影片:少女時代的太妍發現自己的粉絲是1998年出生

  總共十篇故事,我只猜到了一篇的結局,我特別喜歡猜不著結局的小說,讀起來特別令人著迷。不會像俗爛的偶像劇一樣,讓我不用看也知道男女主角會在一起,除了兩部片,之前寫過心得的電影《海邊的曼徹斯特》和韓劇《乳酪陷阱》,記得這個首次出現男女主角沒在一起的韓劇,造成超級大的風波的。扯遠了,讓我們回到書。

電影《海邊的曼徹斯特》的心得:看電影《海邊的曼徹斯特》——總有些痛不會消失

 

我唯一猜中的結局,便是阿猴與小蘭的愛情。令我感到悲哀的是,我似乎很輕易地接受了他們的結局,好像愛情跟死亡在這社會上已經存在一種病態的曖昧,我那總說自己是劉德華的老爸,最近年齡增長覺得自己是喬治克隆尼的自戀狂,曾對我開玩笑說,記得將來找的男朋友不要對你潑硫酸,放火燒我們家就好。這樣的玩笑話卻在社會角落成為現實。我想起臥斧的《愛我你會死》,那種以愛為名的犯罪;我想起轟動一時的高醫情殺案,那株腐爛到根的嫉妒;我想起電影《愛慕》,被時間磨損的狼狽不堪的愛,這些都令我渾身顫抖,卻找不到合適的表情去表現我心底的震撼。

法國電影《愛慕》預告片

有一陣子,我最愛的罐裝咖啡,左岸咖啡館的拿鐵換了一系列的新包裝,在透明杯蓋上有一段關於愛情的文字:「鬧脾氣的時候\就把我愛你\倒過來念」給予一個雙十年華的懷春少女對於愛情的浪漫想像,但是《強尼‧河流們》這一篇,迫使我面對最最最壞的打算,說起來這就是現實最讓人無可奈何的地方吧,眾人以為至高無上、純潔的愛情,其實只是包裝華麗的俗濫八點檔。

▼左岸咖啡館拿鐵包裝

12063009_1671815129696671_944431209_n.jpg

閱讀時,明明故事在天橋上發生,我卻總覺得自己在地下道裡,在忽明忽暗的日光燈下,在有些濕黏的空氣裡,在拉上銀灰色鐵門的商店旁,踽踽獨行。那是一團中的灰壓在我身上,有些沉重,特別是當一個故事隨著主角的死亡結束,四周的空氣好像都被抽乾了一般,讓我幾乎窒息。當我閱讀完前五篇時,已經好多人死了。老婆失蹤的馬克、少了五顆牙齒的阿蓋仔、保護兒女的阿蓋仔媽媽、沒有再出來吃早飯的佩佩、曾被關在作業簿裡的雙胞胎哥哥、死了一個兒子的母親、成為一份檔案的阿猴與小蘭和死了相依為命的女兒的父親。其實,仔細列出這些被作者宣告終結的角色,不難發現人的一生,「情」佔了大部分的位置,甚至決定了他們離開的方式

我曾經懷疑過他們是否「應該」以這樣的理由死去,畢竟張老師專線和公民課本第一冊不是這樣教我們的,然而,歷史的足跡卻隱隱約約像我們宣告著,為情而死,似乎才是人生副本裡最值得一看的結局。一代梟雄項羽為他那一身豪情壯志,面烏江自刎,有人說,他若回江東捲土重來,他就不是那個意氣風發的項羽、不是司馬遷在本紀中的例外了;才色兼備的祝英台,最終跳入墳墓,選擇殉情於梁山伯,有人說,若祝英台選擇嫁給馬文才,那這民間故事或許就不會流傳千年,也不會有人為他編曲編劇了;而此書《唐先生的西裝店》的唐先生,若沒有在貓消失後,倉促離世,反而仍老神在在地做西裝,那麼這故事就一點也不特別了。

 

雖然這樣說,好像為情而死是一件偉大的事,應該立個牌坊以表對這些人的尊敬,但我又不免思考這樣的生命是否太脆弱、是否太感性,上天給我們在萬物中鶴立雞群的能力,難倒終將為情而死?又或者為情而苟活於世。死亡對我而言,仍是一個理不出現頭的謎團,但就像文中魔術師的小黑人一樣,令我著迷。中華商場在作者的文字中又聳立了起來,畫了電梯按鈕的女廁、顏色紛亂缺角的霓虹燈、昏暗充滿菸蒂爛吉他聲的走廊,突然間,我發現城市就是光華商場的放大版,都有著昏暗的角落、懷著故事的人們和令人頭暈目眩的吸引力。

 

心得大概到這裡啦,覺得吳明益老師的小說真的很好看,可是我覺得除了這本以外其他都蠻硬的(?)知識含量層面過高,需要花時間慢慢讀,大家喜歡可以找來讀唷!那我們下篇文見bye bye!

arrow
arrow

    hsin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