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就是要來看電影呀,不然要幹嘛。hsinyun的暑假除了出去玩、工作之外,大部分的時間都泡在電腦面前當新一代的沙發馬鈴薯,享受我最愛的事——看電影啦!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金凱瑞早期的作品《楚門的世界 The Truman show》。

▼《楚門的世界 The Truman show》電影海報

large_EelZzudHRvJmjWccWscN1S5vmI.jpg

我其實之前從來沒聽過這部電影,直到有一次聽到我爸媽聊天講到我才知道這部片。後來我去查這部片的時候發現:這部片的上映日期是1998年啊啊啊啊啊,各位觀眾請看一下示意圖▼

 

螢幕快照 2017-08-22 下午105853.png

 

1998年,是我出生那一年啊啊啊,有一種年代久遠的感覺haha,總之我在網上找到跟我一樣大的他,然後花了兩個小時與他在冷氣房裡進行了深度的、心靈上的交流。(咦)

 

《楚門的世界》說的是一部超高收視率的電視實境秀故事,為什麼他有超高收視率呢?因為裡面的主角楚門是一個由電視製作公司領養的嬰兒,他們為楚門「打造」了一個超級大的攝影棚叫「海景鎮」,然後把楚門放在裡面養大,並且向全世界直播楚門的人生,他的第一次走路、第一個聖誕節、人生初吻等。除了楚門之外,所有人小鎮居民、同學朋友、甚至是他的父母妻子都是演員。而隨著楚門逐漸長大他開始意識到身邊不對勁的情況,好像全世界都圍繞著他轉,好像有人監視著他,為了發掘真相,楚門開始試圖想離開小鎮,而結果如何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電視實境秀的主角楚門

1496763543-truman-banner-4-10.jpg

先說簡短無雷短評

我自己很喜歡這部片的劇情跟他帶來的寓意,透過楚門的角度和電視觀眾的角度以及電視製作團隊的角度,三者交會使我們可以思考很多面向,金凱瑞一直都是一個非常敬業且有天賦的演員,在這部電影裡面觀眾可以感受到楚門的心理壓力和震撼,畢竟這樣的劇情片很大一部份依賴著演員帶出的角色魂,除此之外,鏡頭的表現也很值得一看,為了讓觀眾感覺到自己在偷窺楚門的人生,很多鏡頭會刻意的變成圓形或是一些遮障效果,我自己很喜歡這樣的巧思,這部片很適合想要和家人一起度過一個簡單的週末夜,或者是一個人安靜想放空休息的時候看,推薦給大家ˊˇˋ。

▼針孔攝影機的遮罩效果

The-TRuman-Show-Making-Of-VFX-www.mentorless.com-3.jpg

 

 

 

再來就是雷死人不償命的落落長心得囉,想迴避的朋友們自行斟酌啦!

 

 

一開始看的時候沒多大期待啦,因為一直以來都是看金凱瑞的搞笑片,所以對他的印象就是西洋版的周星馳(什麼鬼),沒有很期待,只是劇情的題材吸引到我而已。but,永遠都有那個but!他的表現真的出乎我意料之外,從發現問題的驚訝到和電視製作對抗的瘋狂到最後接受事實的平靜,他真的表現的很棒很投入,非常非常喜歡他演的楚門,刷新我對金凱瑞的印象。

▼現在都老了的金凱瑞

jimcarrey.jpg

再來就要談到劇情本身啦,首先是這樣的題材即便在2017仍然是有趣的,尤其是現在的電視實境秀多到電視台播不完,很多人的一天都是在節目的陪伴下結束的,包括我。再來是拍攝角度,導演非常用心的讓觀眾可以看到很多人的想法,比如說楚門的想法、演員們的想法、製作團隊的想法和電視機面前觀眾的想法,這樣的建構讓觀眾可以看到更多層面,舉例來說,為什麼沒有人去告訴楚門,他所處的是電視台建構出來的世界的?從電視制作團隊來看,要賺錢的他們當然不會冒險告訴他真相,至於身邊的演員呢?或許是同樣為養家活口所以選擇不說,然而讓我比較心寒的是,其中一位演員馬龍,是從童年陪伴楚門長大的好友,儘管他也是演員,可這麼多年他卻不願意讓楚門知道真相,即便是楚門最懷疑自己的時刻,都不願意幫助他,讓我超級難過, 像大嬸一樣一邊看一邊拍桌罵,我們無法得知他這樣做的原因,但也許就像電視製作人說的一樣,比起讓楚門知道外面的世界的險惡,倒不如就在這巨型芭比屋裡過著他的主角生活。哪一個會過得比較好呢?電影沒有給我們結論,但最後離開海景鎮的楚門用他的行動告訴我們,比起安穩的籠中鳥,他更願意投降冒險的不安穩,自己作主的快樂。

▼最後走出攝影棚的楚門

The_Truman_Show.jpg

電影中除了看著楚門糾結再糾結之外,也影射到許多有趣的電視實境秀現象,比如要24 小時跟拍,除了上廁所做十八禁的事情都要拍這種毫無隱私的節目文化;最有趣的還是商品置入節目的部分了,由楚門是24小時不停播所以沒有時間播廣告,他的節目收入就會來自商品置入,所以常常楚門附近的角色,通常是他的妻子,都會說廣告台詞已銷售產品,然後引來楚門的大為不解,你在講給誰聽呀?最經典的橋段就是楚門瘋狂地質問他妻子是不是跟監視他的人是一夥的,他妻子一邊安撫他還一邊拿著三合一咖啡粉廣告,也凸顯了商品置入性行銷的誇張違和感,讓這部電影更加生動。

▼誇張的置入性行銷

 

1*fONh_a4V0di4x7QjmBA2Pg.jpg

▼最後附上《楚門的世界》預告片

hsinyun還蠻喜歡這部電影的啦,推薦給喜歡金凱瑞的人看,會有很大的衝擊,是很開心的衝擊不用擔心ˊˇˋ然後跟大家分享一個我查到的冷知識,自從這部電影上映後,少數人開始認為自己也是某部電視實境秀的主角,並且認為自己被針孔攝影機拍攝著,這樣的症狀被稱為「楚門症候群」(Truman Syndrome),這種病患做出瘋狂的行為只為了確認有攝影機在拍他。這大概是《楚門的世界》沒有想到的宣傳效果吧haha

 

冷知識來源點這裡唷:【電影冷知識】《楚門的世界》是深入人心還是腦袋有病?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30240

 

那我的分享到這邊就結束啦,今天套句《楚門的世界》的經典台詞做結束吧haha:

In case I don't see ya, good afternoon, good evening, and good night!(我怕我等等沒見到你,所以我先跟你說聲午安、晚安、祝你好夢!)我們下篇文見byebye!

giphy.gif

 

 *圖片來自網路

 
arrow
arrow

    hsin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