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hi大家好久不見了呢!今年寒假看了好幾部電影,先來跟大家分享我覺得最值得看的電影——海邊的曼徹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

▼海邊的曼徹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的官方海報

2016-11-12-1478968630-1457362-manchester2674x491.jpg

▼海邊的曼徹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預告片

劇情介紹是講述,為了逃避苦澀過往,Lee Chandler(Casey Affleck 飾演)離鄉背井,在波士頓某個小鎮當水電工。哥哥的意外逝世,讓他不得不回到位在麻州的「曼徹斯特海邊」,並成為姪子Patrick Chandler(Lucas Hedges 飾演)的法定監護人。除了兩代之間的溝通隔閡,Lee Chandler一方面要撫平Patrick Chandler的喪父傷痛,同時還得要面對擁有新家庭的前妻Randi(Michelle Williams 飾演)。這趟旅程,也讓Lee Chandler破碎的心,有了重新拾起的機會…。

以上節錄自開眼電影網(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men74034228/

 

短評

總有些痛不會消失,是我在平淡的結尾中體悟到的。這部片好憂鬱好憂鬱,人物憂鬱,故事憂鬱,甚至背景都是帶著憂鬱色的汪洋。看完其實心情挺沈重的haha,不過,怎麼說呢,我覺得這就是現實的情節,導演並沒有想要以「這是電影」這樣的想法選擇去塑造一個觀眾不會有異議的happy ending,反之,他選擇了更靠近現實的路,我覺得這是這部片成功的地方,也是最後觸動我的哭點的地方。

 

這部片得了非常多電影大獎的提名,在美國也是叫好叫座,但是來到台灣,反而變成典型的叫好不叫座的電影。上院線的電影院也很少,我只有在光點跟真善美有看到場次,我想片商也懂這可能比較小眾吧,但即使小眾,《海邊的曼徹斯特》評價真的很好,雖然他節奏非常非常慢,總是處在憂鬱的狀況下,但該觸動你我的,他不會少。底下分享一下他獲得的電影大獎提名和得獎紀錄:

(以下獎項資料來自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海邊的曼徹斯特

 

●第七十屆英國電影學院獎(2017.02.12頒獎)

提名:最佳影片/最佳導演(Kenneth Lonergan)/最佳男主角(Casey Affleck)/最佳女配角(Michelle Williams )/最佳原創劇本(Kenneth Lonergan)/最佳剪輯(Jennifer Lame

獲獎:最佳男主角(Casey Affleck)/最佳原創劇本(Kenneth Lonergan

 

●第七十四屆金球獎(2017.01.08頒獎)

提名: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Kenneth Lonergan)/最佳男主角(Casey Affleck)/最佳女配角(Michelle Williams )/最佳原創劇本(Kenneth Lonergan
獲獎:最佳男主角(Casey Affleck)
 
●第八十九屆奧斯卡金像獎(2017.02.26頒獎)
提名:最佳影片/最佳導演(Kenneth Lonergan)/最佳男主角(Casey Affleck)/最佳女配角(Michelle Williams )/最佳原創劇本(Kenneth Lonergan)/最佳剪輯(Jennifer Lame)/最佳男配角(Lucas Hedges )
獲獎:最佳男主角(Casey Affleck)/最佳原創劇本(Kenneth Lonergan
 
▼得了超級多最佳男主角的(Casey Affleck

Casey-Affleck-Wallpaper-5.jpg

大家可以發現基本上電影界的幾個大獎都囊括在其中,至於為什麼沒有女主角獎呢,因為本部片沒有女主角唷,海報上是女配角。(好啦是廢話haha)

接下來就是一路雷到爆的(也不是很長)的長評囉

 

不知道得獎片會不會激起大家想看的慾望呢?我希望會,因為在我心中他算是值得看一次的好片。為什麼說看一次呢?因為有些情感只需要看一次就足夠你我花時間沈澱理解。電影中的男主Lee Chandler曾經擁有美好的家庭生活,摯愛的妻兒,然而在他一次偶然犯錯下,釀成大禍,造成孩子死亡,和痛恨他的妻子離婚,離開了小鎮,一個人在波士頓當水電工,直到哥哥因為心臟病過世,他回來成為姪子Patrick Chandler的法定監護人。乍看之下,故事似乎很簡單,就是一個想要擺脫過往,重新找回新生命的電影吧。可是不是,觀眾在緩慢的兩小時又十六分鐘跟隨著電影劇情體會著Lee Chandler的傷痛,間接的錯誤害死了三個寶貝兒女,法律上卻沒有任何罪過能讓他贖罪,充滿蜚言流語的小鎮、人們同情或是不屑的眼神,心死的生活,Lee Chandler的演技非常出色,僅僅是看著他的雙眼,觀眾就可以感受到他眼中空洞漠然,甚至可以聽見傳說中心碎的聲音。

 

跟著侄子Patrick Chandler的短暫生活Lee Chandler的心好像又如那些勵志電影一般似乎就要緩慢的復原了一般,他嘗試和侄子Patrick Chandler溝通,為了他搬家、開始願意在鎮上尋找工作,即便一切是如此的不順利。我們期待著他的心被治癒,期待他能夠振作起來,就像那些永遠不會看膩的勵志電影一樣,然而,電影卻又給予觀眾重重的一擊,當前妻Randi在街上哭得上氣不接下氣地向Lee Chandler為自己曾經的憎恨道歉時,他推開她顫抖地說著他不願意討論這件事時,當Lee Chandler最後沈重的說出“Ican’t beat it.”(我沒辦法跨過去)時,我們才停下來想起在現實中總有些痛不會消失,即便努力想要向前走,他仍然站在路中央等著你再次撞向他,再次痛不欲生。

 

我想,這可能是我看過最悲傷的電影之一,但不可否認的,我也感動於Lee Chandler曾經想跨過去的努力,即使沒有成功,但我想至少那樣的努力會讓他睡得更安穩些,結局帶回曼徹斯特那一片憂鬱的海,再回首,那刻,我們也看見陽光灑下。

 

這部片沒有所謂的大改變,沒有向著陽光走進快樂的畫面,卻因為那些微小而緩慢的如同淺灘波浪一般的起伏,拍打你我深處的心弦,藍色的電影,推薦給大家。

 

希望大家喜歡今天的分享囉ˊˇˋ我們下篇文見byebye

 
arrow
arrow

    hsin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