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15.jpg

「如果活著這件事真的有什麼樂趣的話,那就是可以看看你身邊的人十年後、二十年後、三十年後的模樣,我們都高估自己對生命的操控力,我們最後都『長成』我們不知道甚至討厭的樣子。」

 

「青春不是防腐劑,什麼都會過去的,青春只是暫時讓人忘卻痛苦,隱藏傷痕的麻藥。」

 

「愛情教會我們什麼呢?教會我們如何有效地傷害對方。」

 

劇情簡介:

在青春無敵的高中校園

豪邁的阿仁愛著比哥兒們還酷的美寶

但她喜歡的卻是木訥的阿良

痴纏難解的三角關係

一直延續到大學時的熱血激昂

以及社會染缸裡的現實無奈

過盡千帆

深埋的究竟是愛或友誼

彷彿也隨笑淚交織而模糊難辨

 

 

楊雅喆(ㄓㄜˊ)跟萬金油的作品由時報出版的《女朋友。男朋友》,看完書看簡介覺得實在太輕描淡寫了,裡頭的激情可不是這種像言情小說的簡介可以表現的。所以大家還是看書吧!這是一本對我而言是上一代青春的故事,卻又在某頁某行中遇見現在的青春,該怎麼說呢,我想每個時代的青春是大同小異的吧,只是我們都不太想承認,臉紅脖子粗地跟父母爭著叛逆的權利。

 

話說小小的插播一下

喆這個字我很認真地查了讀音

念「ㄓㄜˊ」不念「ㄗㄜˊ」喔

不要跟我一樣打了半天還以為輸入法沒這個字

 

我是一個非常喜歡畫句子的人,喜歡用黃色的旋轉蠟筆在不算平滑的書頁上留下到此一遊的軌跡。這本書算是很榮幸地讓我上了不少顏色。很喜歡作者的筆觸,有效的戳中我的神經,然後突然某個記憶片段就會「登愣」地突然在大腦裡上映,有種「啊是的,我也這樣過呢。」露出所謂我稱之為「小孩做壞事不小心被抓到之尷尬微笑」,譬如開頭選的句子都讓我有些心有戚戚焉,又譬如當我讀到:

 

「時代的巨輪往前滾,總是會壓死一些人,但壓到的永遠就是那些衰洨人,有錢有勢的人永遠不會有事,所以巨輪往哪滾,大家的罩子就放亮一點,往哪邊閃。歷史是不會同情那些衰洨人,日子過去了,不會有人記得你。」

 

雖然我們都知道有錢有勢的人不會永遠不會有事,(有很多例子可以舉,譬如某前總統啦)但我們不得不承認在巨輪底下慘死的通常都是所謂的「衰洨人」,或者該說「被時代拋下的小人物」,也許是所謂現在常常出現在新聞中無依無靠的老榮民,又也許是所謂因為廠房外移被迫遣散的勞工。這社會是多麽現實,大家都非常有感,而這麼貼切又兇狠的說法,將將好給我一個巴掌,讓我在世界大同的美好中看見背面的陰暗。

 

當然啦要談這個故事,一定要談到這三人的愛恨糾葛。其實就像書封面寫的:「我們都該有兩個情人,一個愛我的,一個我愛的。」愛情比數學還要難,很多時候並不是一對一可以解決的,就像美寶在為自己的愛情抉擇時,選愛還是被愛呢?(這時候背景音樂應該來個田馥甄的《love》)尤其是進入社會之後,有了利益衝突後,純粹的愛變得更加困難,像是阿仁和美寶和瑞莎。當然情人之間的愛並不會是唯一的形式,譬如阿仁與父母或是美寶與母親的互動,書裡都寫得非常細緻,甚至是最後阿仁與小雲小樹的家,寫得最少卻最讓我感動啊。

 

▼幫沒有聽過田馥甄的《love》的朋友普及知識haha

至於這本為什麼對我而言是「上一代的青春」呢,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書裡的小雲小樹的設定大概就是我這年紀的啦!話說書中阿良向阿仁介紹小雲時,阿仁就說:「咦,是脫裙子那間嗎?」赫然想到高中進行多年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短褲運動,突然就那麼百感交集的起來,書裡的阿仁當年為校園、國家民主抗爭,這一代的我們依舊在抗爭,我想這將永遠是青春的一部份吧,大聲講話的勇氣,是吧?

 

最後向大家獻上幾句我非常喜歡的句子:

 

「一個人要知道缺憾在哪裡,才曉得要在何處逐夢。」

 

「我們像小時候玩的一種尋寶圖遊戲,各自選擇出發的點,順著紙上畫的路線走,逢彎就轉,轉到最後來到了一個我們想都沒想過的地方。臨行的出發前夕,充滿爆裂不安,我們必須壓抑這種情緒,望著那個允諾自己的遠方未來,才能把日子過下去。」

 

「每個人都有他的苦處,只是這個苦有時是自己討來的。」

 

「這世上的關係,能天長地久,絕對都是愛恨交絞在一起的,只有拉拉扯扯,像個死結打在那,死也不放手,彼此才會天長地久。」

 

話說這其實是電影原著,所以大家如果想看桂綸鎂v.s.張孝全v.s.鳳小岳的話可以考慮直接看作者導的電影喔!

 

1356613641-37199040_l.jpg

 

*所有圖片來自網路,本人不擁有版權

 

預告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zwVReweL_o

 
 
arrow
arrow

    hsin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