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久不見ˊˇˋ超級久沒發佈新文章了,希望還有人記得回來看我呀QQ,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本我剛讀完的小說日本小說家川本元氣的《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因為一直都很忙,看得有些斷斷續續,所以花了比較長的時間閱讀,終於在上禮拜看完,然後生出了這篇心得跟你們分享。

0010656254.jpg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故事是在說一個死期將近的獨居男子遇到一個喜歡讓東西消失的魔鬼交易的故事。聽起來挺有趣的,對吧?詳細一點的說法是,一個三十歲的獨居郵差先生被醫生宣判病入膏肓,命不久矣,正當他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時候,他遇到了一個長得與他一模一樣的,但是穿著阿囉哈襯衫的「魔鬼」,魔鬼告訴他,只要郵差先生選擇消除一樣事物,就讓郵差先生多活一天,而且在消除某樣事物之前,還讓郵差先生使用最後一次。對於一個將死之人這似乎是個不錯的提議,所以我們的郵差先生同意了,電話消失了,電影消失了,時鐘消失了,第四天魔鬼告訴郵差先生,他要讓貓消失在世界上,在母親過世後,一直養著母親的貓「高麗菜」的郵差先生,會選擇讓貓消失,換他一天的生命嗎?

 

我這次沒有放出版社的簡介,因為當初吸引我看這本小說的不是書的簡介,而是我高中國文老師的推薦,當初這本書出來時,完全沒有吸引到我的注意,甚至完全不知道這本書(其實我知道的書也不多啦),後來我高中老師跟我分享,我才覺得有興趣,當然,跟大家分享一本書時,我們通常不會就是直接一個字一個字念書本上的簡介給人聽,一定是我們看過,最後用自己的說法分享出來,所以啦,以後我就不放啦,超級任性haha,我會努力用我的話分享這個故事給大家,雖然我不是個很會濃縮故事或是吊人胃口的speaker,不過我會努力的,也希望你們會喜歡囉ˊˇˋ

 

好啦回到心得的部分,防雷小夥伴請默默自行跳過

 

當我知道自己的死期時,我會怎麼樣去度過餘生呢?很多人會選擇列清單,死前應該做的十件事之類的,西方人稱之為the bucket list,我想我大概也是會這樣做的人,列出幾個聽起來很酷,一生應該做一次的事,越瘋狂越異想天開越好,畢竟在死亡面前連面對自己的幻想的勇氣都沒有,那可真的是膽小鬼了,會做什麼呢?我不知道,也許去親一個我覺很帥的陌生男子,去做世界上最恐怖的雲霄飛車,砸一大筆錢拍以我為主的電影之類的, 儘管也許最後沒有一個做得到haha。就像書中的郵差先生一樣,列出來卻覺得自己好愚蠢。

 

Btw 在這邊也跟大家介紹一部電影《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中國的翻譯好像就是很直白的《遺願清單》haha,講述兩個老人都得了癌症因緣際會住到同一間病房,在即將面臨死亡之前,他們決定列出所有死前想做的事,一路玩到掛,這部電影談死亡、談親情是一部非常令人動容的一部電影,如果有興趣可以去找來看!Hsinyun我可是看到哭出來呢haha!

電影《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預告

 

後魔鬼出現了,讓東西消失換取郵差先生的生命,電話消失了,電影消失了,時鐘消失了,在東西消失的過程中,他逐漸地發現到一些他生命中對他而言才是重要卻總是忽略的人事物。和前女友分手的原因、全家最後一次一起出遊的那條溫泉街、父親送給母親的錶,在一次次的回憶中,郵差先生帶著讀者回到心底,一直不願重視的人,他的父親。這本書同時也帶出了日本父親的傳統形象,沈默、固執、不善表達情感等,時常與子女有極大的鴻溝。我印象最深刻的片段是,郵差先生的父親在他的母親彌留之際,堅持要修好母親的表,即使因此錯過母親逝世的那刻。這樣的執著讓郵差先生很不諒解,我想要是這樣的情況發生在我身上我大概也會非常生氣,但是就是這樣的劇情,我們體會到老夫老妻之間的愛情,體會到一個不太說愛的沈默父親,對自己一生的摯愛用自己最擅長的事,修錶,去表達對髮妻的愛。

 

這本書一而再,再而三讓讀者和小說角色一起站在死亡面前,母親面對貓咪「萵苣」的死亡,郵差先生面對母親的死亡和自己的死亡,一次次面對死亡的經驗梳理出生命中那些重要與不重要,最後意識到這些的郵差先生,放棄讓貓咪消失,即換取自己多一天生命的權利,魔鬼對著郵差先生說道:「你在生命的最後關頭,了解了對自己重要的人和無可取代的事物,也了解到活在這個世界多麽美好。在自己生存的世界走了一圈之後,重新檢視世界時,發現即使只是無聊的日常生活,也是十二萬分的美麗。就衝著這一點,我也算是沒有白來。」雖然距離我們的盡頭還有些遠,但希望大家在最終的生命關頭之前,就能夠發現世界的美好,我相信很難,尤其是生活通常不盡人意,但我們很難碰到穿著夏威夷衫的魔鬼,更難透過他的「幫助」去梳理我們的心,所以願大家都能發現自己生命的美好,沒有後悔,在死亡面前,我們都能安心離去。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也有改編成電影,聽說跟小說不太一樣,不過同樣也是賺人熱淚,大家可以去找來看看唷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啦~我們下篇文見bye bye!

▼附上《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電影預告

arrow
arrow

    hsin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