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隔五個月誕生的書評hahaha,hsinyun必須說真的不是我偷懶,真的是我太忙啊啊啊!不過即使太忙、沒什麼時間,大家仍要給自己一點空間好好去閱讀自己喜歡的書,不是希望大家能陶冶性情什麼的(那都是說說),但希望大家都能擁有一個可以稍微脫離現實、沈澱自我的空間,對hsinyun來說,讀書就是這麼一件幸福的事。回到今天的主題,花了不少時間但我還是快樂地讀完了《台灣史上最有梗的台灣史》

▼超級鮮豔的封面

162787.jpg

這本書是由ptt鄉民稱「藏書界竹野內豐」的黃震南所寫的,不屬於ptt時代的我,完全不認識他hahaha,也不要問我誰是竹野內豐我不知道,沒啦,我後來有認真的去google,結果就是...我不說什麼了,大家自己看圖:

▼這就是竹野內豐

20140206-3.jpg

帥哥,這這這這這其實是作者自肥吧,算了先不談作者顏值,我們來瞧瞧本書內容吧!作者黃震南是個長期在ptt為鄉民解決歷史疑惑,偶爾興起給鄉民說說歷史故事的資深鄉民(咦),因為講的太好笑也太好了,所以被推爆出書,就出書啦!這大概就是緣起(作者自己講的我們就姑且相信他,就跟相信他長得像竹野內豐一樣),這樣講大概很多人都會多出一點懷疑,鄉民講的話能信嗎?(巴洛克式白眼)不能小看作者唷,父親是台灣歷史學者黃哲永的他,從小也耳濡目染,略懂略懂台灣史,懂到可以寫成一本書啦啦啦,光這點我就覺得佩服佩服!

▼每次講到佩服佩服,就會想到這畫面(請看1993年的唐伯虎點秋香 也算是我的愛片)

Image.ashx.jpg

當然我也不是一開始就知道這本書,對沒逛ptt習慣的人來說,真的完全不知道他是誰,這時候就要歸功囧大,我們傲嬌的囧星人大大(不知道的去!google!)在囧書單節目裡推薦的!

▼以下附上囧大的節目,大家一定一定要看,還要點讚訂閱!!!!

囧大推薦的書裡面,我還買了cherng的《來貘新定義: Cherng出道五週年依舊一事無成特輯 (完全保存版)》,不過我還沒時間看就是了(什麼時候才會有時間呢Q)。回到《台灣史上最有梗的台灣史》,就像囧大說的一樣,這本書的特點在於作者是像一個熟識的朋友在與你我說故事的感覺,在陳述這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台灣史。章節標題也都非常有趣,很能引起讀者興趣,印象最深的是這個「現代化就像轉大人,有點尷尬害羞但不能回頭了」,完全戳到我的萌點呀啊啊啊啊,超可愛hahaha

 

最後,說一下我的心得吧!其實我一開始覺得應該也沒特別有多少歷史含量在本書裡面,因為一方面在我們的認知上,台灣史比起中國史還是世界史都超級短,記憶裡不是跟外國人打仗就是跟自己人打仗,所以我以為他頂多就是比較幽默性質像是台灣吧那樣,比較幽默風趣帶大家快速了解歷史,並留下一些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之類的。不過事實證明當然不是這樣呀,這本書的歷史含量意外的多,且有趣,作者抓住一般讀者讀歷史常會發生的問題,記不住人名、混肴時間順序之類的,藉由不影響講述情況下,減少出場人物,和把前因後果爬梳的簡易明白,讓這本歷史書籍更容易理解,真的非常用心呢!

 

除此之外,作者在書中加入很多梗,包括時事或是電影梗(星爺跟太陽花學運都出現過),讓這本歷史書變得更像「大人的故事書」。要知道,成年人閱讀習慣其實不比從前,因為能夠閱讀書籍的時間不多,他們對於書的選擇更加挑惕。而現在能夠有這麼好上手,且知識含量豐富的歷史書籍,真的很不容易,建議大家有機會真的找來看看吧!

 

偷偷說,我真的蠻喜歡他在二二八事件提到的見解,如果大家有機會看這本書,真的要用心看這個章節,這個已經無法重現的歷史,最起碼不能只是記得他放假吧!好啦,今天就這樣啦,我們下一篇文見,byebye!

 
arrow
arrow

    hsin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