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儘管我欠的電影心得債還沒還完,我又給自己挖了一個大坑,準備去填滿它。這個新的大坑我稱為「半夜上映的影劇人生」,裡面將會盡可能地填滿我的愛劇心得,也希望你們喜歡的話,可以找來看,和我分享你們的心得唷!那我們就開始吧!

 

我一直以為我寫的第一部影集心得應該是《CSI:犯罪現場》(Crime Scene Investagation),我從小學四年級開始跟我爸看的美劇,或者是《主君的太陽》(주군의 태양),我瘋狂迷上韓劇的起點,但最後的最後,讓我打開電腦開始打字的卻是我接觸不到一個禮拜的美劇《新聞急先鋒》(The Newsroom)

▼《新聞急先鋒》(The Newsroom)第一季的海報

the-newsroom-season-1-dvd-blu-ray-cover-art.jpg

《新聞急先鋒》(The Newsroom)是2012年由HBO製作的影集,內容描述一群新聞工作團隊面對收視率和新聞專業衝突時所發生的一系列故事。故事一開始就給觀眾丟下震撼彈,一個類似座談會的場合裡,一名女孩問:「What makes America the greatest country in the world?(是什麼造就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讓我們來看亞特蘭提斯有線新聞台當紅新聞主播Will McAvoy,也是我們的男主角的回應:

我不知道大家看完的想法是什麼,但我希望跟我一樣,被驚呆了

via GIPHY

很多美國人(甚至其他國家的人)一直以美國為傲、以美國為世界之首,認為這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然而今天就這樣被赤裸裸的用血淋淋的證據給推翻了。看到這裡大概會想,這跟新聞有什麼關係?事實上,這是編劇想帶給大家關於新聞專業的第一個線索,告訴大眾用事實證據佐證出來的真相,儘管那不見得是大眾樂見的。衝擊過後,我們的當紅新聞主播Will McAvoy顯然就不再是民眾的最愛了,他突然瘋狂的言論給許多曾經喜愛他的民眾添堵,卻也給了MacKenzie McHale一個機會,這個執著於新聞專業、企圖拯救被收視率綁架的新聞體制的傳播人,在亞特蘭蒂斯有線新聞部總裁Charlie Skinner,主角Will McAvoy最敬重的人的幫助之下,MacKenzie McHale帶著他的新聞團隊接管了News Night,這個亞特蘭蒂斯新聞台引以為傲的黃金時段節目,並且開始播報「大眾應該知道的新聞」而屏棄了「大眾想看的新聞」,對於電視台、對於觀眾,甚至對於這些新聞工作人員本身,又造成什麼影響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ˊˇˋ

▼主要角色們

The_Newsroom_Season_1_First_Cast_Promo.jpg

寫到這裡先來給大家做個人物介紹吧!

▼男主角Will McAvoy(Jeff Daniels飾演),亞特蘭蒂斯有線新聞台新聞節目《晚間新聞》(News Night)的當紅主播兼執行製作。

newsroom-greater-fool-600x350.jpg

▼女主角MacKenzie McHale(Emily Mortimer飾演),一位熱衷於新聞的傳播人,在伊拉克及阿富汗做了26個月的報導後回來擔任《晚間新聞》(News Night)的製作人,期望改變新聞被收視率綁架的現況

cq5dam.web.1200.675.jpg

▼James Harper(John Gallagher Jr飾演),隨著女主角MacKenzie McHale空降News Night的製作人,很有能力也提出許多點子,很被MacKenzie McHale看重。

p.jpg

▼Margaret Jordan(Alison Pill飾演),意外被提拔成助理製作人的小助理,是個開朗努力的西部女孩,偶爾會提出意想不到的點子或是提案。

margaret-jordan-1024.jpg

▼Neal Sampat (Dev Patel飾演),負責寫男主角Will的部落格及News Night所有科技相關問題,執著於大腳怪的年輕人。

dev1.jpg

▼Don Keefer(Thomas Sadoski飾演),男主角Will的前任製作人,善於處理公關危機以及迎合民眾喜好的製作人,講話有點毒。

07NEWSROOM-master1050.jpg

▼Sloan Sabbith(Olivia Munn 飾演),放棄高薪的經濟學者工作來擔任財經主播,對於新聞有很多理想且非常聰明的女性。

Sloan_Sabbith.jpg

▼Charlie Skinner(Sam Waterston飾演),亞特蘭蒂斯有線新聞台新聞部總裁,記者出身。是男主角Will McAvoy非常敬重的長輩,也是促成MacKenzie McHale回來改革新聞台的幕後推手。

newsroom.png

除此之外,當然還有很多很多角色存在於新聞台的辦公室、他們的私人生活、各個新聞播報事件出現的人物等等。畢竟這是美劇,角色真的是多到一個爆炸。上述的角色是有出現在片頭介紹的角色,所以我都放上來,給大家參考。

 

講完劇情、角色就要進入心得分享的部分啦(終於haha),以下是無雷心得版本。

這部劇帶領一般民眾去探索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新聞的內容到底應該由誰決定?」由專業媒體人、民眾、還是廣告商?內容應該是民眾想聽的?還是民眾需要聽的?在這樣選擇的過程中,會有什麼樣的掙扎、得失?《新聞急先鋒》透過演出新聞媒體的部分日常,讓觀眾了解。這個題材很有趣,也非常具有教育性,特別是在媒體的職業聲望非常非常低的時刻。強烈建議對於新聞業意見頗多的網友們去看看,也許決大部分的內容都是照著劇本、照著理想化的想法再走,但這部劇的確看見了新聞業的問題,以及解決上的困難。如果想跟台灣的新聞業做比較的話,大家也可以再接再厲的去看台灣紀錄片導演李惠仁的《蘋果的滋味》,相信也會學習到很多。

 

*之前也有寫關於《蘋果的滋味》的心得喔,點我看全文*

 

好的,讓我們跟著James Harper緩慢望向遠方一下,防雷的朋友們注意惹,以下心得大暴雷,請大家自行決定是否往下觀看

 
對於一個學新聞的學生來說,真的蠻享受這部劇的,畢竟劇中的角色是這麼理想化的在做新聞,執著於要呈現給民眾他們應該知道的新聞,而不是哪家的小狗小貓小嬰兒很可愛,哪個議員哪個明星有出軌或是開餐廳。但是作為一個學新聞的學生來說,同時也很悲哀地知道自己有百分之九十九的可能,沒有辦法這麼理想化的做新聞,所以就看看劇,然後期望自己未來可以小小的改變什麼。劇情在安排上大量投入真實案件去增加現實感,讓觀眾有這個電視台彷彿存在的錯覺,賓拉登被擊斃、埃及革命、日本311核災等等,真的非常有趣。同時,觀眾也可以看到新聞業者彼此競爭、惡劣的媒體被放大檢視、新聞被製造選題誕生的過程,這些豐富的內容可以被放在10個小時內,真的很讓人驚艷。

▼喜歡他們這樣討論著新聞,為自己的追求努力。

The-Newsroom-Jeff-Daniels1.jpg

 

接下來講我不喜歡的部份,每齣劇都有它不討喜的地方,這部劇很顯然就是愛情,美劇有許多題材是取自各式各樣的職業,比如警察、記者、高中老師、醫生等等,但不免俗地似乎每個劇裡面都要有一些愛情發生,一些三角關係才夠看。但這就是這部劇令人厭惡的地方了,對於Margaret、James、Don 的三角關係真的是非常非常不感興趣也覺得不重要,但編劇就是覺得很重要,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特別是Margaret這個角色太白目了,尤其是在愛情上,搞不清楚自己喜歡誰,明明好像對James有點感覺又推自己的室友給James,完全搞不懂他在幹嘛,這種有點俗爛的劇情,真的是讓我好想快轉啊啊啊啊,總之,這部劇的愛情線,基本上寫得一點都不好,連男女主角的我都沒有很喜歡(就是不討厭),所以不要太期待,請專心看專業的部分就好啦!讓我們一起踏入新聞的新世界吧(握拳)!

 

以上就是對這部《新聞急先鋒》(The Newsroom)第一季的心得啦,還有好多好多想跟大家分享,就希望,可以趕快生出來囉!最後用超級本劇最可愛的財經主播Sloan Sabbith解釋一下我的稿子進度:

 

via GIPHY

我們下一篇文見,bye bye!

 

*圖片均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hsin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